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More than a model

開心的傻樣,生動描寫了這兩個禮拜成功開發的興奮。
大致上,我不覺得自己是個有耐心的人。所以,算一個東西要等幾個小時我就很受不了了,幾天?幾個禮拜?別鬧了…於是,從事大型計算的工作,我一向沒興趣。更何況,如果只靠強大的數值計算,用時間跟金錢來換取結果,那說穿了不就成了個操作員?還有什麼做物理可言?但是做純理論推導的話,我也不是那塊料,那可不是只有耐心的問題,還得要有強大的背景,還有更重要的細心。

那我是什麼?我是喜歡遊走在兩者之間的族群,純數字我不要,純方程我也不行,兩者兼具的理論工作才是能讓我 enjoy 的物理。對於數值計算,如果有一台超級無敵計算機,有無限的記憶容量、無敵的計算速度,那麼所有的理論可能已經結束發展了,只要把核心方程寫進程式,讓電腦不顧一切的去猛算,所有觀測得到的物理都可以被模擬出來。但事實上,這種電腦並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因為真實世界通常是如此的複雜與龐大,所以許多理論工作就是由許許多多不同的假設所鋪陳而開出的不同道路。

從開始作 tight-binding transport 以來,我一直知道有人能算很大的系統,有人有厲害的數值技巧能有效的計算多大多大的系統,一開始我很羨慕,但後來我覺得還好,因為總覺得成為一個數值專家並不是我想要的,我只要有基本的最佳化技術就心滿意足了(例如很感謝賢哥當年分享 MATLAB 矩陣 partial inverse 的用法)。到德國開始新研究之後,發現 TBM+PBC 竟然是個大家覺得是常識而我卻沒有的概念,於是很開心的用了起來,走上了一條低運算量、品質卻很高的「節省」之路。

花了八個月好不容易丟出第一篇之後,我持續的問著一個問題:這條節省之路能走多遠?一開始只覺得這只是個美妙的小技巧,但最近了解了 PBC 的真諦之後,把磁場給開了下去,赫然發現,這不只是個技巧。沒有所謂的 free parameter,竟然可以吻合實驗結果,簡直就要爽飛天了!原來,這個世界,有時候,並不太複雜呢!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原來,這個世界,有時候,並不太複雜呢!"
    說得真好啊
    不過,小劉哥,你這篇本身就超複雜的,完全看不懂啊啊!!

    回覆刪除
  3. 旺醫師,稀客啊!只是紀念一下興奮的心情而已啦,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