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來自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的聖誕禮物

第一次當期刊評審,是在 2008 博士還沒畢業的時候。那時候還以為很有什麼,雖然好處是可以看到第一手最新的稿子,但是說穿了根本是免費勞工,至少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的期刊評審,都是如此。

以前在老張的 group,有個捷克裔的美國人博士後曾說:「Your mother and the referee are always right」,是個很寫實的玩笑話。在物理界,發表文章是常見的活動,而發表的程序當中最基本的關鍵就是要面對評審的意見,如何處理、應對 referee 的批評很重要。還記得第一次投文章是在 2004,當是面對看似負面評價的 referee report,整個就是面紅耳赤,久久難以平復。後來漸漸累積經驗,回想起來,當時那份又臭又長,列得滿滿建議的 report,其實是來自認真又熱血的評審,並不難處理。事實上,最難應付的評審,就是草草說個兩三句 no general interest 之類的回應,讓人無從改進,沒辦法回擊。

文章發表累積到一定程度,期刊編輯便會找上門,開始步入評審旅程。想當然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曾經厭惡那些不負責任的評審,review 稿子的時候自然也就會想要求自己客觀、嚴謹,並且要遵守承諾的提交報告時間。雖然至今累積的評審經驗不過十幾篇,有時候忙的話再來個 review request,就會感到無比厭煩。就算逼迫自己看些東西,確實可以順便學點什麼,吸收點什麼,但是話說回來,這依然是免費勞工。

太感人了,第一次當評審收到感謝酬勞,EPJ 就甘心!
在德國一年多以來,努力研究的新東西總算在前陣子告一段落,開始參加研討會給 talk。猜想也許是兼任 EPJB 編輯的某教授,那天在 Kloster Kostenz 有聽到我的 talk,所以大概了解我在做什麼,也於是隨後某篇送到 EPJB 跟我的東西有相關的文章,也就丟給我來審。EPJB 是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這是我第一次收到這家期刊的審稿要求。說什麼都是系上的教授,應該捧場一下,於是就爽快的答應了。(不過其實後來的通信根本都跟這位大教授無關。)這期刊畢竟沒有 APS 的素質高,所以稿子內容也顯得哩哩落落,於是我如期交了報告,並且一如往常的給了許多意見。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事後期刊竟來信說,為了答謝我盡心盡力的審稿(應該只是正常程序的客套話),要送我一本書,然後附上了幾個出版社的連結,讓我隨意選。這 e-mail 我是上讀下讀的,反覆看了好幾遍,確定真的是要送我書的意思,於是我點了相對比較有名的 Springer 出版社,開始認真的挑起書來,前前後後還花了好幾個小時去呢!後來相中了一本 2010 的新書,理論物理類,將近六百頁,買起來可貴人,然後就毫不客氣的回信,指明想要這本書。不久,我真的收到了,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啦!

雖然這似乎是感謝文章評審順便廣告他們期刊知名度的方式,以期望像我這樣還沒有投過他們期刊的筆者將來會漸漸的考慮在他們那邊發表東西。不過,這廣告方式也太吸引人、太砸重金了吧!當了三年多的 referee,第十七篇,第一次收到這樣的回饋,真是太感人了,EPJ 就甘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