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大專聯賽級別斷層

從上個學期台大奪下第二級冠軍,榮升男子第一級聯賽,令無緣目睹或參加這光榮歷史一刻的校友們羨慕不已,到這學期正式開賽以來,傳來一場場的失利,只能遠在海外為辛苦的現役台大球員們感到辛酸與無奈。

台灣的大專盃足球有多少年歷史我不清楚,但相較於其他高度發展的足球世界,肯定是相當年輕。從這屆開始啟動了升降級制度,對台灣的足球發展肯定是好的,也肯定是必經的歷史過程。只是這樣的發展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制度上一定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各球隊與球員實力也還需要很長時間來平衡,往後的比賽才能更有看頭、吸引更多人。

攝於 2008 年四月,最後一次參加大專盃,
跟隊友們在場上奮戰的日子令人懷念!
定義上,在引入升降級制度之前,男子第三級別的參賽隊伍是不含體資生,第二級是上限三個,第一級則是全隊體資。從零到三到十一,很顯然,第一、第二級之間毫無疑問的存在著斷層。雖然說非體資生不一定就輸給體資生,但是平均來說就是這樣。再者,原本第二、第三級的隊伍,都是一般非體育專長的大學,每個球員的足球背景,幾乎都是靠著自己對足球莫名的熱情,搭配非強迫性的校隊練球,所培養出來的興趣型專長,比起體育專長的傳統強隊,專業式的訓練以及球員們從小就練起的底子,落差更不用說。

所以簡單的說,才剛拿下第二級冠軍的殊榮,升格打第一級後立刻面臨一勝難求的窘境,說是級別斷層所致並不為過。這樣的升降級制度,跟我們熟悉的英超完全是不一樣的。英超的傳統強隊就算遇到升斑馬也是很可能被咬個好幾口,長期在英超打轉的球隊落入英甲,也不見得立刻能稱王。這是因為在這樣高度發展的足球國度裡,長時間融合讓各級之間的球員、球隊實力差距很小,沒有明顯斷層存在。

話說回來,能打第一級,即使被電,還是很令人羨慕的,畢竟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加油!台大!加油!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