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Pilsner Urquell

沒在 Plzen 喝過 Pilsner Urquell 的 Pils,別說你知道什麼是 Pils。

來德國之前,在台灣買酒的標準就是,哪個特價、哪個便宜,就買哪個,縱使啤酒常飲,對啤酒根本就是毫無概念。每次聚會豪飲,鹽酥雞、零食肯定少不了,因為在7-11買的鋁罐啤酒,只有「很苦」跟「苦」的區別。大口飲下,固然過癮,但是伴隨的一定是另一口鹽酥雞或零食,大致上是用來蓋過啤酒的苦味。這說穿了就是一種犯賤的行為,喝很苦的東西,再配很夠味的食物,或者像洗三溫暖,到蒸氣室用快要悶死人的熱氣折磨自己,再泡到冷泉裡涼快,人們特有莫名其妙的享受方式。

來了德國之後,而且還是居住在啤酒王國巴伐利亞,很快的就被巴伐利亞的啤酒給征服,深深的被這裡的啤酒文化所吸引。談到德國,人們會聯想起的就是啤酒、豬腳,但事實上這些並不是德國的特色,而是巴伐利亞的特產,這樣的誤解,就連我的德文老師也不明白。不過這篇短文想談的,事實上是捷克的啤酒,所以不能扯太遠。簡短的說,巴伐利亞的啤酒有別於世界各地暢銷的啤酒,是一種文化悠久,可以讓人不想要小菜,只想要專心品嘗其中甘甜美味的酒精飲品。沒有人生下來喜歡苦味,所以這種甘甜式的巴伐利亞啤酒,成為老少咸宜、巴伐利亞人生活中的必需品。

那巴伐利亞以外的德國呢?啤酒依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是釀製法不同,大部分巴伐利亞以外的德國啤酒都是屬於所謂的 Pils,也就是帶濃厚苦味,全世界各地最常見的啤酒類型。而在我深入巴伐利亞啤酒文化之後,每當我看到 Pils 類型的啤酒,不是說敬而遠之,而是根本心中帶有嘲笑意味的忽略。然而這樣的態度,在親身遊覽了捷克第四大城 Plzen 之後,有了重大的改變。也多虧小豬泥規劃的旅程,讓我有機會在 Plzen 喝到真正的 Pils。

橡木桶生啤酒 > 玻璃瓶裝啤酒 >> 鋁罐裝啤酒,這是品嚐啤酒最簡單的道理,注意到第二個不等號是遠大於。橡木桶生啤酒,德文是 Bier vom Fass,一般可以在餐廳裡喝到,但也不是每間餐廳都會有。在 Plzen 短短待了一晚,享受到了真正的 Pilsner Urquell vom Fass。不知道是當晚在 pub 裡氣氛太好,Messi 在歐冠客場對決 Pilsen 上演帽子戲法太 high,還是這個 Pilsner Urquell (Urquell 事實上是德文,泉源的意思) 真的太好,那股特別的味道似乎就烙印在我腦海深處,以至於回到巴伐利亞之後,偶爾還是會買個 Pilsner Urquell 來回味。不過話說回來,在捷克的旅程中也曾嘗試在旅館喝在當地買的鋁罐裝 Pilsner Urquell,頓時彷彿回到了台灣,沒鹽酥雞簡直快撐不下去。一句話:有夠難喝。
在 Plzen 的 Senk Na Parkanu 喝到的 Pilsner Urquell,
從色調看起來是類似巴伐利亞的 Kellerbier。

是什麼特別的味道呢?首先,剛把酒倒到杯子裡時,會有一股不尋常的氣味,不算香,甚至有點怪。接著,在逐漸飲入的過程中,確實可以感覺到一般 Pils 的苦味,但是不那麼重。重點來了,飲下之後,口裡的味道竟然會出現明顯的回甘,而且是到了像巴伐利亞啤酒那樣甘的程度。

不太意外的是,Pilsner Urquell 的釀酒技術事實上是傳自巴伐利亞,只是至今讓我仍然不解的是,為什麼全世界 Pils 類型的啤酒會遠勝於巴伐利亞啤酒。這等於說是,巴伐利亞的釀酒技術傳到 Plzen,然後 Plzen 成功創造出 Pilsner 之後風靡了歐洲,甚至涵蓋了巴伐利亞以外的德國地區。最有名的德國 Pils 型啤酒,大概是 Bremen 的 Beck's,這也是我個人給予高度評價的 Pils 啤酒。原因是巴伐利亞的酒不適合長儲?還是巴伐利亞人自己過得很開心,並沒有想積極的外銷?還是大部分的人仍然習慣啤酒就該是苦的?這問題的答案,我目前沒有,但總有一天我會找出來。

有關 Pilsner 啤酒的歷史,Wikipedia 已經有很好的整理,我就不需要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