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德國的博士畢業口試 (Promotionskolloquium)

今天是 Jürgen 的口試,是我在 Klaus 的 group 半年多以來第一次參加德國博士畢業口試,形式上跟台灣一樣,只是有些內容跟傳統不太一樣。

台灣的博士班,至少物理所來說,畢業條件大概是:必修課、論文發表、博士論文、老闆點頭、畢業口試。「老闆點頭」雖然是其中唯一非明文規定的,但常常是博士生能否畢業最大的關鍵點。其他明文規定的要求,雖然我也只待過台大,但相信其他學校大同小異。必修課的部分,台大物理來說,有規定必須修滿專開給博士生的課的一定學分數,通常是碩士必修的「四大力學」以上,更深入的課程,例如量子場論、固態理論、電動力學二、量子力學三等。也就是說,一個物理博士除了自己專精的研究課題外,其他的物理知識也要在博士生期間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也許就因為如此,研究課題以外的專業物理知識已經在修課的部分有所要求了,畢業口試時,口試委員只會針對研究論文的部分作提問。相較於德國的畢業口試,這大概是最大的不同。

口試通過,主角戴著大家精心設計的博士帽照相留念。
德國的博士生並沒有修課的必要,於是除了研究課題以外專業知識的提升,變成是自己必須提醒自己的工作。今天親眼目睹了 Jürgen 畢業口試,按照慣例簡短二十分鐘以英文報告自己的論文之後,接著的一連串德文提問與答辯。第一輪口試委員提問論文相關的東西,第二輪就開始天花亂墜的發問了,似乎就是在測試畢業生的物理實力,這實在很刺激。當然,報告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也是跟台灣很不一樣。以我為例,當初應該講了四十分鐘超過,報告時間並沒有規定。

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傳統,就是同事們 (德國沒有學長、學弟的觀念或名詞,博士生也沒有同學的感覺,因為不需要修課,所以好像只能稱同事比較恰當) 會在口試之前一起想點子,一起設計一頂博士帽,叫作 Doktorhut,上面掛了許多裝飾,用來描述或代表畢業生在這幾年來努力的過程,有些很寫實,例如今天的畢業生 Jürgen 會吹某個類似喇叭的德國樂器,叫作 Tuba,有朋友就作了一個小 Tuba 黏在帽子上。有的則很爆笑,例如 Jürgen 長期以來是負責收咖啡機的錢,有人則作了一個像一節指頭那麼小的小咖啡杯模型,裡面還有一些小歐元鈔票,太有趣了。當然,認真的點子是一定要的,例如 Jürgen 這些年的努力是研究 graphene 的邊界問題,於是博士帽頂端的四方型片,邊界就有 zigzag 跟 armchair 兩種邊界的型狀。那台灣呢?好像沒有所謂的傳統。

總之,恭喜了,Dr. Wur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