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天生愛講

從二月算起,來 UR 也已經快一年了,在這個學校給 talk,竟然拖到今天才是第一次,而且還是去實驗組的 group,是一次罕見的經驗。

其實來這裡的新人,一般都會在報到不久後給個 talk 介紹自己的工作,可能是因為我的狀況有點特殊,也就是我一來沒多久,馬上就去慕尼黑學德文四個月,再回來時雖然說才是真正開始研究,好像也變得不太算新人。再者,這裡的老師們很隨性,老闆也沒有特別要求我給個 talk,而是一切看我自己的意思。但我又不好意思自告奮勇說我要講,所以拖著拖著就沒給,反到半年多後因為踢球的關係認識一些作實驗的,偶然的機會在會議中討論到我以前很熟悉的東西,因此乾脆邀請我去他們 group 給 talk。

Persistent spin helix (PSH) 這個東西是 2006 出現的 idea,當時是因為老張 (我的博士指導教授,我私底下都這麼稱他,聽說學弟們已經幫他升級為「小張」了,聽起來確實更加親切) 在 2006 的世界華人物理年會聽到 Shoucheng Zhang (其實我不確定這個在 Stanford 的理論大頭中文名字怎麼寫) 在談這個東西,回來立刻跟我說這件事,我才有機會即時的搭上這艘船,或者說,可能只是那艘大船後面牽引的小救生艇。作為研究生的指導教授,傳達給學生最即時的學術界消息,是很重要的。不過當時這個 idea 並不吸引我,因為對我來說那只是個我算過的東西其中一種特殊狀況而已,也因此我才有辦法在聽到後,馬上算、馬上寫、馬上丟、馬上登。現在回頭看來,還真是慶幸當時有及時登這篇。有趣的是,投稿的日期雖然比 Bernevig, Orenstein, Zhang 他們的文章晚了兩個月,但登出的時間卻只比他們慢兩個禮拜。

請獅子 (Jan Bundesmann) 幫我拍的,這時候剛要開始講,
還沒開始 high!
PSH 這東西如果就用他們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刊登日期當生日的話,後天則是 PSH 的五歲生日。這五年來,引用他們文章的次數已經破百,而我登在 Physical Review B 的文章被引用次數才二十幾,說起來可能有點洩氣,然而比起他們能準確預測實驗的強大理論,這篇僅僅只用了量子力學基本概念的文章能衝到目前我所有文章被引用次數的最高點,我已經很偷笑了。

扯遠了。對自己客觀的評估,我真是個愛寫文章又愛演講的囉嗦人。其實在老張的 group 八年,從傻傻的碩士生時代開始,每一次輪到我報告,我的心情幾乎都是呈現心花怒放的狀態。把自己懂的東西,細心整理,然後分享給週遭的人聽,讓他們也懂,總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再仔細分析這其中的快樂,似乎可以分成 (i) 談物理本來就是很愉快的、(ii) 讓人懂當然有種幫助人的愉快。顯然,每次跟小豬泥分享我的最新理解時,似乎只能享受到 (i),不過還好今天在 Ganichev 的 group 給的 talk,兩者都有享受到,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